English

网络教学提高串讲效率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陈设 我有话说

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日新月异,尤其是多媒体网络技术日益成熟,促使计算机成为最有效的教学媒体和教育管理工具,它使教学的模式、组织、过程、观念、形式和课堂教学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实验中学网校(www.daydayup.com.cn)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影视、图形、图像、声音、动画和文字等数据,实时、动态地引入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计算机超级数据存储与处理能力及交互特性优势,搭建启发式、个性化教学平台,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及中学生认知规律的指导下,基于21世纪对人才的需求的深刻认识,实验中学网校在功能设计上强调教学的科学性,充分挖掘计算机辅助教育功能,不仅使学生学得轻松,而且开发学生智力,拓展思维,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其中网校的单元串讲,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不同学科的教学特性,科学地归纳了各学科、各单元的知识要点、重点难点讲解,典型例题分析并提供经典的单元练习题;依据学生的学习特性有针对性地提供科学、实用的学习技巧与方法(如学科学习方法、渐进式学习方法、逆向式学习方法等),使单元辅导更具完整性和指导性,而不是对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简单的数字翻版。单元串讲适合不同程度、不同学生的需要,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的实际需要,方便、灵活地选用,既可用来弥补以往的知识缺陷,温故知新,也可用于预习新的功课。

更为关键的是网校中的单元串讲,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特高级教师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多媒体的形式表现出来,充分体现了多媒体网络教学的优势:首先,它以知识结构来确定辅导内容,条理清晰,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学生很容易把握知识要旨,使学习事半功倍;其次,它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另外,多媒体教学提供多种表现形式,使教学过程栩栩如生,听得清,看得见,还能实际操作,对学习者眼、耳、手、大脑进行全方位的感官刺激,如果说传统教学教的是知识的结果,而多媒体网络教学阐述的则是发现知识的过程,不仅有利于知识的获取,更有利于知识的记忆与运用。

实验表明,多媒体网络教育下的单元串讲,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是传统教学模式所无法比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